2008年6月29日 星期日

<專輯>Quruli《Philharmonic or die》



ハイリゲンシュタッド & ブレーメン影片連結

去年野台來過台灣的Quruli。

說真的我對這個樂團真的知道的很少,兩個月前我跟朋友逛誠品音樂的時候她大力推薦這個樂團,在那之前我已經好久沒有買CD了,一方面因為舊的CD其實有好多都沒有好好的聽完,另一方面是總覺得好像什麼都可以買又什麼都不值得買,真是矛盾又不健康的心理。那個時候看著Quruli這張《Philharmonic or die》的文字介紹,突然覺得:「有何不可?」弦樂團跟搖滾樂團的結合,雖然不是新創意,但是在那裡面我應該可以找到能幫助我這一陣子在做的工作的元素或idea。回家從第一首放到最後一首,說真的,我從來沒有想過重新打開我視野的竟然會是一個日本樂團(又是一個不健康的心理);從開始玩樂團之後,聽音樂就養成了習慣性的去把每個樂器分開來聽,聽音色、聽編了些什麼,後來接觸錄音跟後製之後更是走火入魔的會把焦點放在:「哇!這個pan的擺法很有意思!」或者是「這個小鼓的tone錄的好屌!」之類的,反而沒有辦法專心的聽「音樂」,而是把重點放在跟這首歌這張專輯有關的其他事情上面。其實我自己發現這個問題很久了,但是一直無法突破或者說不知道如何突破。結果,Quruli這張Philharmonic or die救了我!真的好久沒有專心的聽歌了!

這張專輯是雙CD,CD1是Quruli跟Vienna Ambassade Orchestra在橫濱Pacifico的合作演出,CD2則是在京都磔磔live house的演出。我個人比較喜歡CD1,已經快聽爛了。雖然我聽不懂日文,但是每次聽到第二首ド & ブレーメン(不來梅)的時候總是渾身起雞皮疙瘩,尤其是最後變換節奏的尾奏,每次聽都忍不住跟著弦樂、小鼓marching的節奏搖頭晃腦!

似乎從買了這張專輯之後,我的生活出現了一些微妙的轉變;跟一位很久很久沒見的朋友見了面(結果她是Quruli的超級歌迷)、終於了解原來自己以前某些根深蒂固的想法是哪裡出了問題、也試著重新去做正確的選擇。說真的我真的是一個很現實的人,但是我不得不承認,雖然只是一張專輯、一首歌,甚至一本書、一句話,但是只要在對的時候出現,就可以把你從懸崖邊拉回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