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日 星期二

「Bass這個樂器...」

昨天在ptt收到一封信,是ㄧ位想學bass的上班族寄給我的,他跟我說,他的朋友告訴他︰「bass很簡單,沒什麼!」他說聽到自己想學的樂器被瞧不起讓他很灰心,所以寫信問我我為什麼想學bass,又bass真的是「沒什麼!」的樂器嗎?



我回了一封還蠻長的信給他,不過忘了留備份了哈哈!

其實,我想每一種樂器都是獨一無二的,沒有任何樂器有高下之分,只是每種樂器在不同的場合,跟不同的樂器搭配時,會扮演各種不同的角色,每種樂器都有自己獨特的聲音跟美感,我想沒有一種樂器是可以被形容為「沒什麼!」的。那Bass這個樂器呢,我自己覺得,就因為Bass的低調(大部分來說啦!)所以才更凸顯它的重要;bass同時是節奏樂器也是旋律樂器,所以在樂團裡面它可以把鼓,吉他、鍵盤跟主唱黏在一起,它提供了根音,讓吉他跟其他旋律樂器被釋放,可以做更自由的發揮,它提供了其他樂器沒有的低頻,讓音樂聽起來不會頭重腳輕。我已經忘記是誰跟我講的了,不知道是阿熾還是雞毛還是我高一的時候高二的學長,「當一個bass手,就是註定一輩子黯淡。」其實聽到這句話不是會讓我有灰心的感覺,反而是一種驕傲,因為雖然黯淡,但是無法取代也無法缺少,這大概是bass手的唯一的浪漫吧。

至於為什麼會想學bass,那是老梗不用多提了!我只能說:「感謝雞毛、阿熾、張耿豪老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