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7日 星期日

關於TheTouch,關於這張EP(下)

4/13號禮拜天的下午七點我練完團之後趕回家,七點半開始錄我的bass,結果只錄了20分鐘,兩首歌各錄了2~3遍吧!就趕著要去錄音室跟王希文會合先把剩下的電吉他錄完,我原本以為等大家都錄完還有時間可以補錄bass,沒想到,到最後這只是我的妄想啊!



八點到了錄音室,先整理好主唱跟鼓的拍子,就開始錄河邊的家的電吉他,這首歌其實算是很新的歌,是第二新的歌(最新的是缺夜童話),所以吉他其實從剛編好之後一直都沒有大變動,這次在錄音室裡錄,我、胖子跟王希文三個人一起腦力激盪,多編了一些增加起伏的句子!我個人最喜歡的是進副歌前的吉他Lead!錄電吉他錄到一半張瀚中就風塵僕僕的到了!那時候已經十點多了!到了稍事休息一下,馬上就緊鑼密鼓的先從河邊的家的嗩吶開始錄,前奏的嗩吶是已經確定的了,但是間奏跟尾奏都是現場編出來的!我不得不說嗩吶的聲音非常的有穿透性,沒有加上任何的後製放在全部的樂器裡聽還是聽的很清楚,錄完嗩吶之後就是重頭戲,手風琴登場啦!錄音對一個樂團的好處就是大家可以重新聽到每一個樂器在彈什麼,常常大家在表演或練團都是悶著頭聽自己彈的,都沒有注意別的樂器在幹嘛,而我們在錄手風琴的時候也發現原本的編曲有一些跟吉他衝突的地方,或是可以更精簡的地方,錄完手風琴之後,接著王希文與張瀚中就開始編這次的隱藏曲目,一開始是我的idea,因為上次在河岸留言表演的時候張瀚中特別是彈鋼琴,我覺得編的不錯,就聯想到要是只有鋼琴加一點點民謠吉他的版本應該會很好聽!而且這樣單曲會豐富一點。所以我就負責出一張嘴,他們倆個負責出腦袋跟手,我只能說,有這兩個這麼厲害的樂手在,不好好利用怎麼行呢?結果大概十分鐘就編好了!然後五分鐘就錄完了!就是第三首只有鋼琴加民謠吉他的特別!張瀚中的部份到此全部結束,很快的就下課了!本來講好今天沒有mix完沒有人可以回家!不過因為張瀚中身兼教育國家幼苗的重大職責,所以我們就放他早點回家啦!他回家的時候已經是禮拜一4/14號的凌晨一點半了!之後王希文把河邊的家電吉他錄完,編了副歌的Picking,個人覺得河邊的家重新編曲過之後真的豐富很多!接著王希文把兩首歌的合音都唱完(後來我們才知道原來何林都不知道這幾年王希文在合什麼),中間焦點一度停留在王希文用三十萬的麥克風唱合音何林用八千塊的麥克風唱主唱上面(抱歉!家徒四壁!),不過我想,應該聽不出差別吧!哈哈!



然後就進入了mixdown的階段,基本上這個時候已經快天亮了,這次的混音我改變了一些方式,一方面是因為時間緊迫,二方面是想嘗試不同的方法,這一次我不把鼓的單顆單顆的調整,而是整組鼓調好balance之後,整組鼓來修音色跟動態,當然真的是因為沒時間,但是這樣得到的音色其實還蠻自然的!這一次混音的目標很簡單;就是讓何林的聲音的特質更凸顯,然後在整個畫面的位置也更前面,因為常常表演的時候主唱都會被樂器的聲音蓋過,但是我覺得何林其實唱的很好,所以單曲要替他平反一下!另一個目標就是讓這個樂團的特色凸顯出來,講的簡單一點就是要讓我們民謠的、張瀚中的樂器的感覺更濃一點,但是當然不能喧賓奪主,還是要像樂團。把握住這兩個原則之後mixdown就輕鬆了許多,其他樂器這次幾乎都是保持原本錄的聲音只是把多餘的頻率修掉,然後微調動態,再加上一點空間系的效果。但是最大的敵人不是內容啊!最大的敵人是睡意…中間我們有叫麥當勞(死零~溜 溜 溜~叭 叭 叭)大家飽餐了一頓,但是飽餐之後,就想保睡一頓,大家輪流在錄音室裡隨地睡去,我則是撐著眼皮要趕在十點以前弄完趕快交件,最後在九點多的時候把三首歌都弄出了滿意的版本。趕緊燒母片,然後叫快遞送去給印壓廠。終於!現在就期待印壓廠不要讓我們失望啦!不過在當天的那個時候大家情緒還是非常低落,因為一夜沒睡之後中午一點鐘又要練團!哈哈!(待續)



勘誤︰根據王希文的說法,他們禮拜六晚上錄吉他的過程是這樣的︰八點開始 看youtube,看到快十點錄,錄到三點去吃東西,四點多回來錄河邊的家picking 就圓寂了!

2 則留言:

O1O 提到...

親愛的汪六!!
看完了你這三篇的 錄音文章

我就更期待這張EP了!!!!!
快點 賣我吧賣我吧賣我吧賣我吧賣我吧!!!

恩.. 你應該知道我是誰吧@@

wangsix 提到...

哈哈!這個禮拜會有團員送到台南給您!放心!

我知道妳是誰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