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6日 星期六

關於TheTouch,關於這張EP(中)



禮拜五4/11號,晚上八點,老吳準時出現在錄音室的門口,提著小鼓跟鈸組,錄音室時間正式開始!這是老吳第一次在正式的錄音室錄音,在錄音室調整鼓組調整了許久,邊調邊問了許多關於器材的問題,一切就緒之後大概也快九點了,第一首錄河邊的家!河邊的家雖然才三分多鐘,但是鼓的負荷真的蠻大的,因為從頭到尾幾乎鼓的能量都是要維持高檔,老吳不太習慣聽節拍器,節拍器太大聲的話會影響他的Groove,但是不夠大聲的話拍子會飄飄的,前面幾個Take雖然精神很好,但是拍子都不夠穩,後來老吳自己也發現了這個問題,最後解決問題的方法就是,整首歌都打double soul!Ride跟Hihat一直保持16分音符,結果果然穩了很多!最後河邊的家大概打了10個take,接近10點的時候我們去地下街吃點東西休息一下,然後等胖子來,胖子來了以後開始錄特別,特別雖然歌曲很長,但是pattern比較單純,錄特別的時候我們特別多架了一隻麥克風收鼓邊的聲音,老吳還一直提醒我說:「一定要加很大的reverb喔!」,這首歌前半段其實很簡單的搞定了,但是後半段的情緒就錄了比較多遍,從第二次副歌完進橋段到solo,空掉然後再進最後一次副歌,需要一氣呵成的感覺,所以後半段試了比較多次才終於有滿意的take!到這邊鼓算是告一段落,時間也到了大約半夜一點,之後開始錄民謠吉他,河邊的家一樣很快的解決錄了兩把一模一樣的pan在一左一右,接著是特別,特別胖子錄了兩把把位不同的刷法,我把這兩把放在同一邊,讓它們聽起來類似一把12弦的聲音,而且民謠從頭到尾都不會被蓋掉。胖子雖然平常蠻懶散的,但是錄起音來還蠻認真的,自己檢查的很仔細,有差一點的地方就要重錄,就這樣錄到了半夜三點。今天的任務算是告一段落,接下來就是電吉它、Bass、手風琴、鋼琴跟嗩吶、合音了!真的很少ㄝ!!!!!!!!!!!!!!!!!!!!!!!!!王希文在我們錄完民謠之後的四個小時才趕夜車的從台南回到台北,張瀚中更是要禮拜天的晚上坐高鐵回來直接殺到錄音室跟我們會合,對!我們真的很順利!我們已經幾乎完成一半了!最重要的鼓跟主唱都有了!但是我怎麼還是覺得4/16要完成真的是一件奇蹟,喔不!不是4/16要完成,是4/14禮拜一中午以前…

4/12號禮拜六,這天王希文跟胖子在王希文家中從晚上八點到半夜五點完成了特別的電吉它的部份,據傳中間一直因為鼓跟主唱是沒有修剪過的版本所以一直從房門裡傳來陣陣的幹聲,至於我這天則從前天持續沒有睡直到晚上忙完了另一個表演,所以今天bass的進度是0。 基本上我覺得特別這首歌電吉他是創造起伏最重要的一環,不知不覺地增加厚度,然後填滿空的頻率都是靠電吉他做出來的,然後前奏跟solo的hook可以算是這首歌除了主唱以外的招牌。在錄音之前王希文問我︰「ㄝ你不幫我錄喔?我自己錄ok?」我︰「ok阿!我覺得我應該是要跟你說『這樣就夠了!不要再錄了!』」



4/13號禮拜天,我這天睡到中午起床,然後先花了一點時間把鼓跟民謠整理好,接著出門練團,今天錄音的時間是晚上八點,而bass到現在還沒出現(怪誰阿?)(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