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8日 星期三

<專輯>Portishead《Third》



這是趕鴨子上架,替好朋友Iris應急趕一篇樂評的結果,當天才拿到CD,隔天就要交樂評,在夜車的路上反覆的聽,在高雄長庚外面的麥當勞打完這篇文章!不過趕得很開心!謝謝Iris大主編!

--------------------------


如果有哪一種憂鬱是連雙層巧克力波提都無法拯救的,大概就是聽完Portishead之後那種如另一個心跳在心裡一陣一陣的跳著、久久揮之不去的憂鬱吧。

經過了十年的空白,Portishead終於推出了他們的第三張專輯《Third》,或許很多人好奇到底這十年之間Portishead到底在等什麼?或是到底是在累積什麼?我想這張專輯解釋了一切;他們並沒有帶來比以前更黑暗,更艱澀難以咀嚼的音樂,相反的,這張專輯在編曲上相較前兩張,是比較輕鬆的,但是依然沒有失去他們獨特的情緒感染力,彷彿在告訴我們「就算每個人心底都有一片黑暗,還是得要生活下去!」我想這就是在經過十年之後,他們所展現出來更勝以往的內斂與成熟。

而或許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樣的一張專輯要累積十年的時間似乎非常合理;要是把這張專輯每個元素拆開來看,歌詞、旋律、配器,節奏、音色,其實Portishead並沒有很複雜,但是當他們把這些顏色調在一起,卻變得使人難以捉磨、難以掌握。這張專輯挑戰了更多配器與聲響的可能性,從Deep Water的斑鳩琴到Machine Gun的機槍節奏,各式真實樂器與合成樂器疊加讓人分不清真實虛幻的聲響;編曲依舊令人無法難以預料,專輯中出現了數次結尾不自然的靜默,使無聲也變成編曲的一部份,使人彷彿被強迫面對自己內心的矛盾。

歌詞依舊圍繞著人內心的獨白、自溺自憐自我矛盾的情緒,就算是唱出如此私密的情緒,但是主唱Beth Gibbons的聲音,就像住在你心裡的鬼魂一般,彷彿她唱出了你心底最黑暗、矛盾的一面。

帶著耳機聽完整張專輯,其實已經無法從細節描寫這張專輯,因為整個腦袋已經被他們所創造的氛圍所佔據,就算走在陽光普照的大馬路上,也無法擺脫那塊心底那塊灰色的真實。每個人心裡都會有一些無法說出或是無法表達的灰暗情緒,假如真的有所謂人類的集體記憶的話,我想Portishead就是唱出那集體記憶裡最晦澀、最自我矛盾的那一塊吧!

------------------------------

雙層巧克力波提可是真實的感受,不是憑空捏造的。那時吃完飯在台北車站趕路,一面聽著《Third》一面因為私事心情不好,原本以為吃個甜甜圈可以讓心情好一點!(It always work for me.)不過這次它失敗了。或許也不只是因為《Third》,但是我覺得必須在這個情緒複雜的時間點強迫自己聽著這樣的音樂真的是很無言的一種巧合。
很主觀的說,反覆聽著Portishead真的有種慢性中毒的感覺,是一種無法忽視也無法直視的音樂,這大概是我從懂事以來最灰暗的一次聆聽經驗。
樂評會放在六月的COSMOPOLITAN上,應該是小小一個側欄!哈哈!

2 則留言:

Wendy Chen 提到...

很棒的比喻!
你這傢伙還真是有點文采啊~想必是多年前金庸小說之功~

wangsix 提到...

哈!純粹是愛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