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9日 星期六

樓下的Pub

我住的公寓隔壁大樓的樓下有一間pub,是真的很在地的pub,還有卡拉ok伴唱的那種。 每天晚上超過十一點回家的時候總會聽到裡面傳來不知道是客人還是吧台的歌聲,大部分的時候我選擇把這些聲音當作車水馬龍的一部份而沒有多加注意。但是昨天晚上我在停車的時候,發現傳來的歌曲還蠻熟悉的,是伍佰的痛哭的人,仔細聽發現,其實唱的不差,沒有走音,拍子也蠻穩,但是還是怪怪的,後來發現原因,是他都很準的比原來的拍子快了一拍。說真的,其實這樣的表現已經是可以算是這間pub的第一名了。這件事情讓我想到,到底,所謂音樂,不管是流行音樂好了還是古典、傳統、民俗音樂,到底在我們生活的社會、環境裡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在新聞上、BBS、網路Blog上,我們常常能看到各式各樣關於音樂的資訊,不管是推廣、樂評、行銷、還是單純的惡搞,好像音樂在我們的生活中扮演著越來越重的角色,可是事實上,真的是這樣嗎?會不會其實這樣的紛圍只是這整個社會裡的一個微不足道的部份?群眾們對於音樂表演、作品的品質要求越來越高?也越願意付出金錢來支持音樂活動的紛圍真的存在嗎?會有這樣的想法是因為,我總是在坐計程車,在逛夜市的時候發現,其實很多人對於音樂的要求,真的不高,甚至感覺上像是可有可無的感覺。計程車司機們的收音機好像是時光機器,或是停滯的時鐘,常常會讓你一上車就有回到過去的感覺,河堤旁常常有的自助式社區卡拉ok,大概永遠也不會有正版的伴唱帶。最有獨立意識,肯吸收外來資訊的學生們,卻常常是最不願意花錢看表演、買正版的一群;而有錢有閒的上班族、小老闆,(在這裡我們不要把擁有自己的blog,每天上網上msn的這一部份群眾包括在內,因為我想討論的就是那些超乎你想像的多的不太會用電腦,不太看電視、電影的那群人。)好像根本就沒有想到要把錢花在藝文活動上面。

Anyway ,my point is 或許這樣的現象暗示,在這個資訊爆炸,網路無遠弗屆的時代,我們可能根本不了解我們身處的現實是什麼,可能活在自以為的世界裡;現實不只是電視新聞上、網路bbs文章、或是YouTube上面又有什麼新的影片而已,而是你我生活的地方,每天腳走的路、眼睛耳朵所接觸的真實,所構築的世界。

沒有留言: